台北士林┃望族古宅「FB食尚曼谷」道地泰式料理 市定古蹟 開店10週年 份量足食材講究 曼谷酸子咖哩蒸魚超推

沒想到藏身在士林夜市裡有這麼一間滿滿古風感的餐廳「FB食尚曼谷」,站在店外可能還不會發現,走進去的第一眼也不會發現,但你一定要「打開門再走進去看」,像是穿過這扇門就穿越到百年前,眼前呈現的是百年前望族所住的邸宅建築,不經意發出聲「哇」驚嘆聲,百年前就有這樣規模的房子,只有望族才有可能擁有呀!!沒錯,這裡是「日治時代」建築的古宅,是「士林望族-郭家的祖厝(郭坤木)」,也因為歷經百年建築仍保存完好,於是在2021年10月25日經文化部指定為「市定古蹟」,也就是來「FB食尚曼谷」享用泰式料理的同時,也好好看看百年前留下的建築,連一塊磚、一塊玻璃、一塊磁磚都是古董級的,值得欣賞!! 欣賞的最佳水準就是「勿動手」,一起好好保護「市定古蹟」。

看到下面的照片忍不住提問「可租場地拍攝寫真、婚紗嗎?」可以的,包場等各種異業活動合作,都是非常歡迎的。若用晚餐建議在傍晚左右抵達可以先拍拍照再用餐,幾張照片會讓你IG、FB賺到很多讚^^

2022年也迎來「FB食尚曼谷」滿十週年,很多人的好評讓潔西也很期待晚餐的每道泰式料理。

文章分二部分,先介紹市定古蹟「郭家望族」古厝有許多西中式的別緻設計。再來就會介紹泰式料理,文章稍長,希望大家能慢慢欣賞。

台北士林 「FB食尚曼谷」 泰式料理

FB食尚曼谷
⑅住址: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54號 (士林夜市裡)
⑅電話:02 2883 0013
⑅營業時間:週一至五17:00–23:00 週六日12:00-15:00、17:00–23:00
⑅停車場:附近有付費的
⑅服務費:10%
⑅酒類:台灣啤酒、泰國啤酒、調酒 (未成年請勿飲酒、喝酒不開車)
⑅交通:劍潭捷運站往市士夜市方向走,約7分鐘左
⑅粉專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a.ba.bistro/
⑅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fashionbangkok40/

市定古蹟「士林望族-郭家祖厝

百年前的建築想必用很好的建材才能如此的屹立不搖,因是日治時期的建築不難看出融入了許多日式風格,但也不失閩南建築。讓潔西比較在意的就是高聳紅磚牆面,紅磚顏色沒有褪色,原來是用景德鎮的陶瓷燒窯技法,而且在紅磚的縫隙長出了小棵的植物,更增添生命感的建築,只是若樹根太粗不斷長大的話還是會打到紅磚,所以要定期整理。最值得看的是地板的馬賽克磚,這已經是找不到的了,還有每展窗戶的形狀跟近看毛玻璃,這真的也找不到這種技法的職匠了,看著看著心都回到古厝生活的樣子。

更多細節就留給大家前往一探,歷史的痕跡都刻印在古宅的每個角落,尤其是桌子、窗戶、地板、都可以認真多看幾眼。

古宅古蹟享用「FB食尚曼谷」泰式料理

這次用餐共四位大人,大家一致的心得就是「味道很道地、食材講究、份量足、價格實在、氣氛好、服務棒」,若食量小的話五個人吃都夠。

先看一下菜單,全菜單按我

酒類的選擇除了台灣啤酒、泰國啤酒之外,也有調酒喲!!

點了什麼

是不是看到這桌就已經餓了,上菜速度滿快的,一上桌一拍完照就迫不及待想嚐嚐味道。潔西一一品嚐後要來跟大家介紹每一道菜!!

☾月亮蝦餅 350元
⍣曼谷打拋豬 240元
⍣曼谷椒麻雞 280元
⍣蝦醬四季豆 200元
⍣火爆辣炒花枝 320元
⍣曼谷酸子咖哩蒸魚 480元
⍣金錢魚餅 350元
⍣尚青木瓜沙律 (體驗手工製作) 240元
⍣椰奶鮮檸魚湯 320元
⍣泰式奶茶一壺 320元
⍣台灣啤酒一瓶 120元 (未成年請勿飲酒、開車不喝酒)
⍣泰國香米 一人20元

月亮蝦餅

四位大人都很喜歡吃泰式料理,其中一位是不管是連鎖或是在地小品牌經營的,有機會都會去品嘗看看。四位一致認為在吃過這麼多月亮蝦餅裡面,FB食尚曼谷的月亮蝦餅已入選大家心目中的前三名主要原因是「不會油」(大家年紀大了很怕油XD)、切塊大小適中(不會一片很厚很大一塊) !

搭配自家調製的梅子沾醬,酸酸甜甜的滋味一口接著一口,外皮酥脆卻不油很難得,內餡吃起來也不會過軟,是大家心中的第一名。


曼谷打拋豬

大人四位都超喜歡打拋豬的,不得不說FB時尚曼谷的打拋豬有點不大一樣,鹹香微辣濃濃的九層塔香非常下飯,小孩也愛吃。豬肉可不是碎肉末,打拋豬可以吃到較大顆的肉很大方,肉炒的很有彈性,搭配脆脆的四季豆一起吃口感層次很豐富。醬汁也不會太多,不會把飯弄的濕濕的,整體感100分,很香好吃肉大顆越嚼越香。


蝦醬四季豆

四季豆是大家都喜歡的,我們四位也一樣,所以很快把把這盤給瓜分了,連小朋友也搶著吃,四季豆份量非常足夠,蝦醬炒蔬菜就是這麼搭,主廚很有炒功,沒有炒的太過爛,吃起來脆又有汁,四季豆很飽滿不乾扁,蝦醬炒四季豆只是單吃不用配飯就可以掃掉半盤^^


火爆辣炒花枝

這道菜名一看就很火爆很辣,沒錯!!炒乾辣椒是真的滿辣的,但不是只有辣還有洋蔥等調味,有一點點酸的感覺很下飯喲~~最重要的是「花枝很厚」很新鮮所以很有嚼勁,在嘴裡要多嚼幾下,越嚼越香^^花枝滿多塊的,潔西很喜歡吃花枝,所以吃了好多塊,辣度約中辣,不是真的那麼火爆辣。


曼谷椒麻雞

椒麻雞是來FB食尚曼谷必點的,也是潔西在品嚐後讚不絕口的,除了雞肉的口感不會太軟,主要還是味道調的很好點帶酸,跟碎花生還有高麗菜絲一起大口吃很過癮,外皮酥脆肉質有嚼勁,潔西是喜歡沾上盤底的湯汁吃,這整盤給我一半很可以^^


曼谷酸子咖哩蒸魚

可能大家太餓了,加了酸子(羅望子-偏酸的一種果實)調味的咖哩,味道超驚艷,跟一般咖哩的味道完全不一樣,連小孩都吵著要拌飯吃,咖哩味很濃郁,但又帶點酸,真的很特別!!魚一瓜分後就不讓大家看這個畫面了。要說的是魚很新鮮,應該是「鱸魚」肉質細特別鮮美,跟咖哩一起吃簡直是二種層次,先是咖哩一點小酸味,再來是魚肉的鮮味,這道很特別!!喜歡吃魚的朋友們真的必點,魚很大一條,鮮很新鮮很好瓜分,一定要點!!


金錢魚餅

雖不知為什麼取名用「金錢」二個字,不過吃了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魚香,也就沒想要問了><,魚餅的厚度滿厚的炸的很酥脆,魚香味很香,3歲小朋友一口接一口,份量也滿多的,很適合吃飯吃到一半先吃個一片再繼續吃飯。這魚餅很真材實料咬下去的瞬間就馬上可以感受到魚香,竟然吃不到一半整盤就快被小朋友給吃光了,帶小孩來的一定要點這道!!


尚青木瓜沙律

泰式料理少不了的就是「掠拌青木瓜」,FB食尚曼谷的可特別了,是可以「手工體驗的」,非常簡單,除了醬跟青木瓜絲之外,其它全倒入缽中搗一搗,最放放入青木瓜絲跟醬料就完成了,自己製作的好像比較好吃,很清爽味道酸酸甜甜,青木瓜絲很脆很新鮮一盤份量滿多的,四個人吃剛剛好!!


椰奶鮮檸魚湯

朋友說過往喝遍各大泰式餐廳的海鮮酸辣湯,也就是俗稱的《冬蔭功》,這次難得喝到不一樣的選擇,讓我深感不該執著在《冬蔭功》身上(笑)。

比起海鮮酸辣湯,這道椰奶鮮檸魚湯更深得我心,喝起來一樣酸酸微辣微辣的,喝得快也不會嗆到,香料調味搭配的剛剛好魚肉不馬虎而且大方,放了好多大片魚肉,吸收了湯汁的精華,吃起來肉質柔軟好下口絕妙滋味呀!


泰式奶茶一壺

這次真的讓我們增長見聞了,原來在泰國也喝過的泰奶這麼土黃色是因為有加色素的!!!!!然後可能是煉乳加很多都超級甜,雖然是很道地,但我嚐過一次就好了。回到台灣的泰奶也都很甜,傳承了泰國當地的特色,好像很怕別人不知道這是泰奶的樣子。

而這次一開始以為是什麼牛奶,因為顏色是乳白色的,沒想到也是泰奶,只是他們是「無色素」!!重點是「不甜」,在外喝搖飲都是無糖掛的,這杯很可以。喝起來還是有淡淡甜甜的茶香味、奶味也沒有太重蓋掉茶味,是喝甜不喝甜的人都會喜歡的。


另外一定要介紹一下「泰國香米」煮的粒粒分明,不會太濕很剛好,四人就一大桶滿滿的,很好吃一下就全吃完了!!

★★吃飽了,說些推薦心得

  1. 泰式料理每道味道都很道地,食材講究吃的出來
  2. 份量足夠,價格合理
  3. 環境氣氛佳、服務水準高
  4. 酒類還有調酒(下次要點)
  5. 菜單種類多,吃再多次也吃不完><

真心推薦要來吃吃看,最好在17:30左右就抵達,然後可以在古宅裡拍拍照感受一下市定古蹟的古風感。

✭FB食尚曼谷
⑅住址: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54號 (士林夜市裡)
⑅電話:02 2883 0013
⑅營業時間:週一至五17:00–23:00 週六日12:00-15:00、17:00–23:00

期待下次再來用餐,用餐完還可以去士林夜市打打彈珠,走走路消化一下,走回劍潭站很好找路,一小段而已,建議坐捷運來喲!!

看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