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大同┃一日行程 走進部落文化古蹟「寒溪神社遺跡」眺望寒溪美景「寒溪吊橋」見證歷史感動呀!

宜蘭景點相當多,會專程來到大同鄉找景點的倒不是那麼多人,潔西也是基於好奇所以特別請假找了個平常日過去,但發現幾乎沒人,假日來應該也不會到很多人,這趟來的很值得,對於歷史雖然沒有太大的研究,但看到遺跡且是被認定為「文化古蹟」的「寒溪神社遺跡」真的有感動,跟朋友分享後,原來這邊之前沒有整理是一片雜草,潔西前往時已整理的很乾淨,隱約看到些歷史的文字痕跡就好像回到過去一樣,附近還有一個很美很美的「寒溪吊橋」圖騰是泰雅族部落,顏色很鮮艷,是宜蘭最長最美的鋼索吊橋,眺望整個寒溪部落,超感動的~~能這樣欣賞美景真的要好好珍惜,不要破壞環境,來看看。

文化財といえば、台湾も結構があります。日本とは関連があるものはもちろん神社になります。90年前の歴史ですが、そのときに、日本統治のため、台湾原住民に日本教育を教えたいので、神社を作りました。もう神社がなくなっていますが、残っている遺跡の跡から見ると、やはり、感動しました。ここは台湾原住民の部落で、寒渓神社の近くにも寒渓吊橋があって、鮮やかな部落の絵柄でとても綺麗です。

寒溪神社遺跡

⊃住址: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巷30號267 (寒溪國小後方山坡上) 文化資產官網介紹
⊃門票:不需
⊃停車: 建議停在寒溪吊橋旁的免費停車場,走路過去不到10分鐘
⊃營業時間:全年開放
⊃餐廳美食:附近不多
⊃洗手間:無 (可借寒溪國小的廁所)
⊃交通:羅東轉運站搭乘「1795經廣興」公車 在「寒溪站」下車 徒步17分鐘抵達
其它:找到寒溪國小後往方的小山坡要爬一小段石階梯就會看到。

根據官方的資料:日本政府控制原住民地區後,為進一步教化原住民,因此普設神社,寒溪祠即是其中之一。位在偏遠部落的原住民神社,社格較低,通常以「祠」為名,由駐在當地的警察兼任神職人員,扮演精神上撫育的角色。寒溪祠主體建築規模雖不大,但佔地頗廣,是日本殖民歷史之具體見證,也是原民部落重要的文化地景,當地人俗稱「寒溪神社」。 寒溪祠於昭和7年(1932)8月,由寒溪、古魯、小南、四方林、大元五社蕃人寄附苦力,在寒溪駐在所後方山上興建。昭和8年(1933)8月11日上午舉行鎮座式。更多可點至官方頁面詳看。

指定為「古蹟的理由」

1.神社遺跡為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教化原住民之重要佐證,尤其留存的兩座石碑,見證日本政府統治原住民部落的歷史,彌足珍貴,使本區域成為最具日本皇民化意涵的歷史空間,具歷史、文化、藝術價值。

2.日治時期宜蘭地區所遺留之神社建築,目前僅以寒溪神社之空間格局保存最為完整。雖然本殿建物已不存在,但其基座及附屬設施保存尚佳,具稀少性不易再現。

3.神社建於山坡地,地景配合地形施作,壘石營造階梯及駁坎工法極佳,環境清幽,結合寒溪吊橋等景點可發展為重要文化地景,具再利用價值及潛力。

基於以上,潔西就更努力的找到這個「只留下遺跡的寒溪神社」,一直到現在2022年,已過了90年,所以朋友們呀,多麼值得來看呀!!只要找到寒溪國小,就會找的到寒溪神社,潔西走進寒溪國小先是笑了一下,還有養兔子跟山羊,好可愛,因國小在放暑假所以完全沒小朋友><

往後方的山坡走就是了

一直走就會看到這裡就差不多到了,石階樓梯大小不平均,走路小心一點

抵達寒溪神社遺跡,是遺跡,不會有建築物 二張照片就是當時寒溪神社的整個佔地,現在留存的就如同圖片比較明顯的四座御神燈跟石碑二座。

(取至文化資產頁面)寒溪祠建於寒溪國小後方山坡上,沿山坡拾級而上,由下而上分成4個平台,第一個平台設置石造手洗台,第二個平台設置2座御神燈,第三個平台設置4座御神燈及石碑2座,第四個平台為神社本殿。目前空間格局大致保存完整,2座原住民石碑,一座石柱刻有「銃獵の廢」及「カンケー方面五社」,另一座則刻有五社的誓詞,見證日本政府統治原民部落的歷史,彌足珍貴。

2座原住民石碑,一座石柱刻有「銃獵の廢」及「カンケー方面五社」,另一座則刻有五社的誓詞,特別來找為了見證歷史

距離現在已經是90年前了,原住民被日本統治教育的歲月痕跡字字留存,如果你也有來這,一定要仔細看看遺留下來的每座石柱,還有日本神社多會用石頭整齊的疊成一片牆面裝飾還有防止土流,這美學很有精神,因為不容易排。

宜蘭最長鋼索 「寒溪吊橋」

這座顏色鮮艷的吊橋一樣在大同鄉的寒溪部落,在寒溪國小附近,吊橋主要是橫跨羅東溪上游的番社坑溪,橋全長324公尺的,竟然在82年6月就完工了,所以真是相見恨晚,這座吊橋主要是作為交通工作縮短番社坑溪兩側的交通距離,因為是部落之間的吊橋,仔細看彩繪在吊橋上的是台灣原住民的菱形圖騰,據說是象徵著泰雅族中的祖靈之眼,潔西整個人被這個色彩鮮艷的吊橋吸過去,也因為整座吊橋只有潔西一個人所以很靜心的望了整個部落風景,超美超美,寒溪吊橋是宜蘭縣最長的鋼索吊橋很堅固,可以放心走過去,滿長的可以好好欣賞美景。更多看 宜蘭官網

有免費停車場喲~~

來看看這座讓潔西整個不想離開的「寒溪吊橋」,有沒有發現只有「潔西一個人」

超喜歡這座部落圖騰的寒溪吊橋,風景超美

看完照片你是不是也覺得超值得來一趟「寒溪部落」的,不會人擠人又能好好感受大自然跟歷史,相當值得來的一個地方。